當個"領導者"而非"老闆"

" To be a leader not a boss ! " 一句話道破現今公司管理階層常遇到的問題,以及管理者對於自己的定位,決定團隊的成敗。

若管理者只是把自己當成老板,擇只會指派任務以及要求完成,並不會身體力行參與任務,所以此種情形的成效往往較差,或者被指派任務者在不情願下完成任務,往往會造成任務成效不彰。但對於大方向而言,老闆較能縱觀全局,以站在最高的角度觀察團隊的運行,因此對於策略面的運行往往較好。

若管理者把自己當成領導者,則會帶著團隊一起完成任務,如此的團隊有著向心力以及方向,做起事來往往效率很高,氣氛也較為融合。但針對任務的大方向往往較能有效掌控,因為領導者需花很多時間以及心力在於領導下屬以及規劃,對於策略面即無法有效率的掌控。

下圖為領導者以及老板特質的最大差別,各位讀者可以判斷自己再向下領導時,是偏向領導者亦或是老闆。各有利弊。

螢幕快照 2013-10-02 下午10.33.57

 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